I love you more than three thousand

◎复联四观后感

部分内容有剧透,会有提示,未观影的朋友慎入

◎个人观点,不喜勿喷

 

  复联四对我来说,是一部令人心情复杂且纠结的电影,至少对我来说是这样的。我三刷了这部电影,不排除以后还有四五六刷,总之,每一次观看,都带给我不一样的感受。

 

  我原本并没有买首映的票,因为学校附近电影院的首映票在预售开启当天就被抢购一空,出于安全考虑,又不想大半夜跑到离学校那么远的地方去看,但是在23号下午,我的心一直都在复联四那儿,心痒痒,实在等不到24号晚了,于是临时起意,买了首映场的票。


  首映结束后,我一时竟找不到任何语言去评论它,心中的悲伤久久萦绕在心头,挥之不去。当时的我对它是失望的,觉得这部电影的人物塑造和我预想中的很不一样,剧情总体来说是不错的,但总觉得有些违和感,或许是因为当时沉浸在悲伤之中,又或许是它带给我的震撼让我并没有仔细思考电影所呈现出来的东西,那时的我或许只看到了表面的事物。


  回到宿舍的时候,已经是凌晨四点多了,但我却没有一丝困意,躺在床上思考着我为什么会觉得失望,反复拿着手机刷微博,想要看看大家对此的评论,想通过别人的观影感受来安慰自己,无意间,我刷到了一条评论是这样说的,如果你不喜欢这部电影,说明它不是为你准备的。我开始自我怀疑,难道我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喜爱漫威吗?难道是我没有看懂这部电影吗?


  带着这些疑问,之后的二三刷,让我推翻了之前所说的失望,结局虽不完美,却是最好的结局,关于剧情彩蛋解析以及罗素兄弟拍摄这部电影的高明之处,我不是专业影评人,各公众号上也陆续有这样的推送出现,所以在这里就不说了。接下来主要想说的是我自己对某些人物在过去十年MCU中的刻画的感受与理解,以及复联四某些人物的结局的想法,理解不到位,还请谅解。


  无论如何,对于漫威迷来说,复联四确实是十年最好的回馈,确属漫威最佳!

 




!  !  !  !  以下内容含有剧透,非战斗人员请迅速撤离 !  !  !  !













  ◎钢铁侠——托尼·斯塔克


  托尼·斯塔克的结局对我来说,是完美的,也是最有意义的。钢铁侠的牺牲属于意料之中,也是情理之中,观影后的我认为,这个牺牲的角色属钢铁侠莫属,也正因为是牺牲的是钢铁侠,才更富意义。


  十年前,以钢铁侠的问世作为一个时代的开端,十年后,以钢铁侠的牺牲作为初代的落幕。


  回顾十年,托尼·斯塔克所表现出来的形象相信已经是深入人心,在成为钢铁侠之前,他是骄傲自大,以自我为中心的花花公子,成为钢铁侠后,特别是向世人宣布“I am Iron Man”之后,他的心境已开始慢慢转变,这些变化在过去的电影中都有体现。


  他的智慧为复联贡献了许多,他总会尽最大的努力去保护队友,去保护地球,在这么多的大战下来,他早已不是从前那个骄傲的花花公子,他逐渐成熟起来,没日没夜地工作造武器盔甲,为的就是去保护他所爱的人与事物。


  有一个比较有趣的点,复联四中,托尼穿梭回到1970年与他的父亲见面,两人在电梯里的对话值得深思,霍华德对托尼说,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要像他那样,把个人喜好放在集体利益之上。事实上,从钢铁侠系列和复联系列中,我们都能看出托尼的确不像霍华德,他为保护这个世界付出太多,尽管世人或许并不理解,甚至于队友们有时候也不理解,但他还是义无反顾地去做了。


  在复联四中,托尼与小辣椒结婚,并有了女儿——摩根·斯塔克,他有了自己的家庭,幸福美满。当蚁人和美队找他谈论关于时空穿梭的计划时,他当时嘴上说着不愿意继续帮他们,现在的一切对于他来说很美好,他不愿意再去参与这些事情。然而,这件事一直被托尼惦记着,因此他才会去做出时空穿梭器,才会回到复联大厦,再一次集结。


  对于托尼来说,他本可以撒手不管,但是他没有,从头到尾,他总是无法把自己置身事外,集体利益永远凌驾于他自身利益之上,所以小辣椒在后来才会说:劝你收手,我这辈子都无法做到了。


  还有一点就是,后面的大混战中,灭霸与惊队夺取手套的时候,手套跌落在托尼的附近,那时候奇异博士朝托尼比了个“1”,那一幕,从托尼的眼神中可以看到,他那时候明白了自己就是那个能够赢的唯一一种可能性,尽管知道自己会牺牲,但他还是义无反顾地带上了手套,打下了那一声响指。


  这时候,我想到了在参与这场战斗之前,他曾对史蒂夫说,他参与的前提是把逝去的一切带回来,保留现有的一切,到最后,的确是带回了逝去的一切也保留现有的一切,只是钢铁侠却不在了,托尼这种勇于自我牺牲的精神在这十年间一直得到了贯彻。


  因此,对于这个结局,我虽然难过,在电影院里也哭得稀里哗啦,但是我觉得,托尼这样的结局,悲壮又美丽,除此之外,我想不到有什么比这更好更有意义的结局了。


  以凡人之躯,比肩神明,我爱你三千遍!

 




  ◎雷神——索尔·奥丁森


  复联四里的雷神索尔或许是一个比较有争议性的角色。首先是对他外型上的塑造,由高大威猛、所向披靡的雷神变为一个终日酗酒、暗沉颓废的肥宅。在最后他选择把王位让给女武神,自己选择与银河护卫队一同漫游宇宙的决定也让许多人倍感唏嘘,觉得雷神索尔不应该如此。


  我第一次看完的时候也和大家一样,觉得接受不了如此颓废、不负责任的索尔,但是后来细想了一下,在二三刷之后,我又有了不一样的想法。


  对于索尔在大战五年间的颓废酗酒的行为,我能够理解。首先在雷神系列中,他先后失去了自己的父母,失去了自己的家园阿斯加德。雷神三中,奥丁让他明白了阿斯加德是人民所在,在那时候,索尔成长了,并真正意义上成为了阿斯加德的君王。之前奥丁还在世的时候,索尔更多地事作为战士或将军的身份去保护阿斯加德,而在雷神三里,我认为他明白了作为阿斯加德的君王去保护阿斯加德及其人民的觉悟,而他也这样做了。


  复联三中,索尔失去了弟弟洛基,失去了他一半的子民,这对索尔来说无疑是一记巨大的打击,所以在后来,他才会对火箭浣熊说:如果失败了,我已经没有什么好失去的了。那时候的索尔重新振作需要很大的勇气,但他还是振作了,铸造了暴风战服再一次与灭霸对抗。


  在那一次,索尔本应该杀死灭霸,他的目的也是这样,但是他没有砍到灭霸的头或手,让灭霸打了那个响指。我认为,对于索尔来说,他肯定会认为这是自己的失误造成了那样的后果,在当时,唯一能够与灭霸抗衡的是他,他本应有机会杀死灭霸,这里为复联四中索尔的颓废埋下了伏笔。


  复联四里,当复仇者一群人找到灭霸,想要把宝石抢回来挽救现状的时候,才得知灭霸用宝石的力量毁掉了宝石,这对索尔是第二重的打击,他生气地砍下了灭霸的头,但是一切都已经无法挽回了,在复联四标题出来之前,镜头拍的是索尔落寞的背影,从那一幕看,索尔已经不是昔日那个英勇无畏的雷神了,虽然他是神明,却无法挽回这一切,索尔的内心该有多自责啊!


  所以后来他酗酒,用酒精麻痹自己的内心,变成一个肥宅,用虚假的快乐欺骗自己。后来他穿梭回雷神二的时间线中,他与母亲的对话间可以看出,那件事一直都是他的心结,那种无力感一直困扰着他。离开前索尔召唤了还没有被捏碎的雷神之锤,在握住雷神之锤后,他说:我仍然有资格握住它。从这句话中也能看出,索尔对自身的怀疑是有多深才会这样说呢。所以,我能够理解,并且十分心疼。


  至于后面索尔将王位传让给瓦尔基里这一举动,二刷之后我也能理解了。我认为我们不能说他不负责任,实际上,索尔已经尽到自己作为阿斯加德君王的责任了,在家园被毁灭后,被灭霸洗劫后,他带领人民来到地球重建了新的家园,复联四中,虽然看似他是因为啤酒才跟着回去复仇者联盟的基地中,但实际上并不是这样。


  在最后的大战中,他依然挺身而出对抗灭霸,这难道不是在保护这个地球,保卫自己的新家园吗?在一切都结束后,在地球重归平静后,他才卸下自己身上君王的身份,怎么会是不负责任的表现呢?


  索尔在穿梭回去与母亲的交谈中,弗丽嘉对他说:英雄是找到真正的自己(Who you want to be,大概是这样的话,我不太记得了),而结局正是对应了这句话,索尔与银河护卫队一起离开,或许是去找寻真正的自己。雷神与阿斯加德王子的这两重身份是索尔天生就注定拥有的,或许结尾的他,是想去寻找抛开这两重身份后,他会是谁吧。


  另外,在与友人讨论的时候,或许有人也会像我的友人那样认为,罗素在复联四中故意丑化了索尔,有许多笑点都刻画在索尔的身上,似乎有些不尊重这个角色。不过,在我看来,也许是罗素故意这样设置的,从中引发一个矛盾点,引得大家深思。


  比如在我们笑过之后,如果不去认真思考,或许就会觉得索尔OOC了,但这些表面看似笑点的笑点,难道真的只是一个单纯的笑点吗?索尔身上的笑点背后,或许就需要我们站在索尔的角度去体会、去思考才能悟出他背后的心酸与无奈。不管索尔是叱咤风云的雷神,还是无所事事的肥宅,在我看来,他还是那个索尔,有些莽撞但又心思敏感的索尔。也许,在银河护卫队三中,我们将会看到一个新生的索尔,一个王者归来的雷神。


  最强复仇者,非你莫属!

 




  ◎美国队长——史蒂夫·罗杰斯


  另一个有争议的角色,大概是美国队长,甚至其争议比雷神索尔还要大!而美国队长作为我最喜爱的角色,我看完复联后,对他的感觉也是百感交集,思前想后了很久,也不知道应该要怎么样去评价他。


  我为什么会喜欢美国队长呢,我喜欢那个来自布鲁克林的小子,即使体弱多病、身材瘦小还总被欺负,心里却依然怀揣着光明,单纯得像个傻瓜,凭着那一腔热血不顾自己的生死也想着要报效国家。我喜欢他危险来了也不知道要跑,反而一马当先去迎接战争,用自己瘦弱的身体死死护住那颗假手榴弹。我喜欢他即使被打趴在地,即使自己已经精疲力竭,还是会坚持再一次站起来,嘴里嚷嚷着“I can do this all day”。我喜欢他面对灭霸的时候,没有一丝犹豫接下了那一拳……


  抛开结局不说,我对复联四里刻画出的美国队长十分满意。美队穿梭回到纽约大战之后,在电梯里喊出“Hail Hydra”的时候,全场掌声雷动,而在“我打我自己”的剧情中,美队对原来的自己使诈,也成为全剧颇为惊艳的戏码之一。而我也是特别开心,又有点欣慰。


  从前在我看来,美队其实也是有些死脑筋,不懂变通,有时候某些决定虽然是在坚持自己的信念,但是看着又有些任性。而个场面的设置,我知道是罗素致敬了漫画中的蛇队,但在MCU中,我欣慰的是,这样的刻画或许也是他的一种成长。


  最后的大决战中,史蒂夫最终举起了雷神之锤,回应了复联二中的伏笔,他至始至终都是心向光明的史蒂夫·罗杰斯,他的内心一如既往纯净正直,也回应了奥丁所说,因为美队拥有完美的人格和纯净的灵魂,所以得到了雷神之锤的承认。


  在美队被灭霸打趴下后,他一如既往,即使身负重伤,即使筋疲力尽,他还是坚持着再一次站起来,那个美队一人站起面对灭霸大军的镜头,我特别感慨。而在奇异博士开启传送门,众英雄重新出现,站在美队身后,而他,所谓复仇者联盟的领袖,再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喊出:Avengers Assemble,那时候我已经抑制不住自己的眼泪,可能是被震撼,也可能是被感动,总之我哭得很厉害。


  作为一个美队粉,对于复联四中把许多燃点都放在美队身上,我真的很开心!


  再说一说最后的结局,美队归还无限宝石和雷神之锤的时候,他选择留在了过去。有些人认为对美队这一举动十分失望,觉得美队在之前电影中塑造出来融入新时代、坚持自己所信仰的一切都被最后这一举动所推翻,以为他早已放下过去,会向着新的未来前进时候,发现他并没有放下,在过去与现在中,他终究选择了过去。


  甚至觉得他恋爱脑,抛下如今支离破碎的复仇者,把衣钵传给猎鹰,自己却回到过去与佩姬过日子,完成他遗憾的那支舞。我不好下定论,心里也很纠结,首映过后,其实我有些认同那些人的想法,但是后来,就像雷神索尔的矛盾点那样,我又带着这些疑问二三刷了。


  我觉得我能理解并尊重史蒂夫的决定,接下来说的,只是我自己的想法。我认为,史蒂夫本来就是属于二战那个年代的人,因为意外才让他留到了现代。史蒂夫不得不放下他自己的过去,因为他知道一切都已经回不去了,所以除了融入社会,努力向前继续生活之外,他别无选择。


  不过,在这一过程中,他结实了复联众人,这一融入社会继续向前的举动或多或少由被动转变为主动。在内战的时候,我觉得其实就能看出史蒂夫的想法,巴基代表了他的过去,而托尼代表了他的现在,那时候他选择了巴基,或许就是一段伏笔。


  还有另一段可能是伏笔的是,美队在五年后担当了一个心灵辅导师的角色,他与娜塔莎的对话中说道,生活还在继续,人们总得向前看,但这并不包括我们(大概是这么个意思)。他为什么后来会选择回到过去,我猜想的是因为他知道有方法回到过去了,因此而选择回到了过去。


  在后面穿梭前,美队与巴基的拥抱中,巴基说了:我会想念你的,我觉得这表明了巴基已经猜到了美队会这样做,所以他才这样说,从特写上看,巴基理解并支持美队,我吃盾冬,看到巴基的表现后,我其实并没有意难平的感觉。


  有人说他这样做对现在的人不公平,是自私的表现,也有人说他这次终于为自己自私了一会,我个人更偏向于后者。前面说了,美队之所以能举起雷神之锤因为他拥有完美的人格和纯净的灵魂,当然,他的灵魂一向如此,只是在性格方面,罗素这次让美队自私了一回,我觉得这让美队这个人物看起来会更加鲜明,更加有血有肉,虽然是超级英雄,但并不是完美的。


  况且,我认为史蒂夫付出得已经够多的了,自私一回其实也并不过分,只是有些感慨有些唏嘘罢了。至于为什么是老去的美队回来了,这里我没想明白,但根据漫画的剧情走向,老去的美队会退居二线,作为指挥官的角色带领新一代的复仇者,再加上我之前看了一篇公众号的推送,说美队在未来可能还会继续出演,根据这一些信息,我便不再觉得唏嘘了,他只是花了对现在来说是五秒钟的时间,去过上了他想要的生活罢了。


  而关于片尾,史蒂夫和佩姬的那支舞,争议也是很大。第一次看完的时候,只感觉像吃了一口屎。因为据从前的电影来看,史蒂夫应该是放下了那段感情了,那支舞蹈因为错过遗憾而变得美丽。再加上美队三中莎朗的出现,以及那条有些突兀与美队的感情线,还有卡特特工里,她早已放下史蒂夫与丹尼尔过上幸福的日子了,让我不禁觉得罗素设置这样一段剧情,看似是糖的剧情,是用来恶心我们吗?还是像之前那样,这些矛盾点引发了我多刷的欲望,之后,我的确又有了不一样的看法。


  因为关于时间穿梭上的BUG,我自己暂时想不通,可能只能等之后的专业人士来解析了。至于那支舞,还是看个人理解吧,可以理解成美队穿越到过去,与卡特跳了那支舞,并且结婚过上美满的生活了,这一种理解是让我觉得恶心的理解,所以对于我来说,我不会这样想。


  我认为也可以理解成,那段舞并不一定是真实发生的事情,或许只是史蒂夫自己的臆想。虽然老去的美队穿回来后,手上带有婚戒,但并不意味着他就是与卡特结婚了。


  山姆问老史蒂夫过得如何的时候,老史蒂夫回答:我尝试去过了托尼所说的那种生活,我自己认为托尼所说的生活应该是与小辣椒结婚育有一女之后简单美好而平静的生活,如果重点在与平静如常人那样的生活,考虑到佩姬特工以及神盾局局长的身份所在,她的生活不会是常人的生活,也不会平静,那么我觉得结婚对象应该就不是佩姬。所以最后那段舞,给人很大的想象空间,至于怎么想怎么理解的,还是要见仁见智吧!无论史蒂夫作出的是什么样的决定,我对他的爱依旧如初。


  过去、现在、将来,我永远喜欢你!

 



  漫威的十年过去了,初代复仇者终于落幕,新代英雄亦会崛起,无论如何,对漫威的热爱一如既往,初心不更改。


  谢谢斯坦·李老爷子创造了如此多的超级英雄,带给我们如此美好的英雄梦!


  谢谢罗素兄弟为我们呈现了如此精彩的复联电影!


  谢谢演员十年里的不懈努力,带给我们一场又一场的视觉盛宴!谢谢你们!


  此生无悔入漫威,未来的十年二十年……一百年,风雨同在!


  

  *之后应该还会写其他三个初代复仇者的分析

  *漫威虐我千百遍,我待漫威如初恋

  *我永远喜欢他们!

评论(12)
热度(114)
© 泡菜鱼罐头|Powered by LOFTER